让孩子在家庭学习中感受快乐

2010-10-29 13:35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  快乐为学习之本,所有人都一样,包括我们的孩子。今天,之所以在家长交流活动中选择这样的命题,恰恰是因为在家庭学习中,我常常发现我的孩子并不快乐!而且,他能从中感受到快乐的学习并不是很多!

我的孩子基本上每天三点回家,九点睡觉。在这六个小时里,他做好回家作业(包括预习、复习)一般需要两个小时,还必须完成的“学习”有:素描写生、弹钢琴、练写字、读英语等等。除去吃饭、洗漱以外,可以由他自己支配的“玩”的时间,实在是少得可怜!一个八岁的孩子,被人为地剥夺了“玩”的权利,他还会感受到快乐吗?!

事实上,为了不输在起跑线上,为了几年后选择一个理想的初中做准备,我的孩子正在 “透支”!他所“透支”的是他的童年,一个本该无拘无束地“玩”、一个本该享受“快乐”的童年!   

我们小时候,男孩子们可以在放学后肆无忌惮地捉迷藏、斗蟋蟀、摸龙虾,不玩到天黑不回家,不玩到衣襟湿透不回家-而现在的孩子,只能待在家里无休无止地做功课;我们小时候,男孩子的书包里可以藏满炸药包、豆腐干、香烟牌子-而现在的孩子,他用来“装书”的书包,竟然已经演变成为拉杆箱!

还有什么,能比这样的反差更让我们无奈,更让我们震惊?!

所以,我们首先应该摈弃这种急功近利的学习目的。理应从我的家庭做起、从今天做起,努力作出调整:从我自己的手中,将“快乐的童年”还给孩子!

我们经常宣扬 “寓教于乐”,都知道这一点对孩子尤为重要。但我们真正做到了吗?就是做到了,恐怕也为数不多。为什么总是做不好这一点呢?归根结蒂,是因为我们不是很明白,“什么能使孩子真正得到快乐”。

记得有一次,我牵着孩子的手走在回家的路上。孩子总是抬着头注视天空,我很奇怪:天上并没有飞过什么东西。我问他:孩子,你在看什么?孩子回答:妈妈,我在看天上的云。你看那一朵云,像不像鲸鱼头上的喷泉?我很吃惊,顺着他的手指看去,那一朵云真的很像鲸鱼头上的喷泉。接着,我们俩停下来,一朵一朵地看天上的云:这一朵像奔腾的马,那一朵像航行的帆船,这一朵像风中的柳树,那一朵像连绵的高山……于是,整个天空都已属于我们两个人,一路上充满了我与孩子的欢声笑语。在那个时候,我才真正明白:使孩子得到快乐的,并不是他眼里的云彩,而是他心中美丽的蓝图!

所以,“陪孩子一起成长”,决不是一句空话。它需要我们家长时时刻刻放下“家长”的架子,站在孩子的高度,和孩子一起感同身受;它需要我们家长时时刻刻像朋友那样,帮助孩子去发现快乐,并和他分享快乐。

我的孩子从小喜欢画画,我经常指导他。有一次,我教他画米老鼠。但是,他笔下米老鼠的头总是画不圆,两只耳朵总是一个大、一个小…于是,我一次一次地让他擦掉重画…直到我满意为止。当时,我还很得意,满脑子浮现出达芬奇学画鸡蛋的情形,憧憬着在我的教导之下,孩子学习绘画终于走上了“正轨”…可是,我慢慢发现,孩子画画的兴趣正在被我慢慢地磨灭。从他撅起的嘴唇和迷茫的眼神之中,我突然领悟到:他笔下图画的好坏与否,不应该取决于我的好恶。

孩子作画,自然有属于他自己的构图和比例,我们不能将成年人的标准强加于他。我们更不应该做出拔苗助长的蠢事,去束缚他想象的空间,去破坏他学习的节奏与进度。

孩子从小知道,我们的国家是中国。后来,他又知道他两个舅舅,一个在美国,一个在日本。可是,他一直以为我们生活的地球上只有这三个国家。于是,我们找来一只地球仪,告诉他除了中、美、日这三个国家以外,地球上还有建有埃菲尔铁塔的法兰西,袋鼠和考拉出没的澳大利亚,到处是风车的荷兰、出产木套娃娃的俄罗斯…在这以后的很长一段日子里,孩子对这个神奇的地球仪爱不释手,总是问这个问那个。现在,他认识了江河湖海,认识了五大洲四大洋,还知道了地球每时每刻都在转动…直到有一天晚上,他指着夜空中的一颗星星说:爸爸,我知道那颗星星为什么一会儿从这里跑到那里去了-因为我们的地球一直在转动!

这是多么了不起的发现!在我们的正确引导下,孩子终于发现了他自己的“新大陆”;在我们的引导下,孩子不知不觉地感受到了学习的快乐!

还有一次,孩子外出参观后问起我:妈妈,东方明珠电视塔是不是世界上最高的建筑?我回答:不是。他又问我:那么,世界上什么建筑最高呢?我一时想不起来,就马上带着他到互联网上查阅起来。查到后,我回首告诉他:孩子,世界上最高的建筑是加拿大的多伦多电视塔,有553米高,比你刚才参观的东方明珠电视塔还要高出将近100米呢。在知道结果后,孩子满意地走开了。出乎我意料的是,以后每当碰到不懂的事情,他竟然都神情愉悦、像模像样地往电脑前一坐,移动鼠标点击页面,还有好几次搞乱了我的设置和文档。

但是,孩子已经学会我的样子,能做到电脑前去查阅难题。纵然弄坏我的电脑,我也决不会责怪他。因为我的身体力行,使他找到了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法,发现了一种学习知识的途径。他获益的价值,要远远高于一台电脑!

所以,在他提问的时候,我不是简单地告诉他问题的答案,而是会着重告诉他这个答案从何而来;而是会手把手地教他去探求这个答案。这样做,绝非画蛇添足。因为我们知道,教会孩子学习的方法,远比教会他学习的答案来得重要!

孩子的求知欲望,远远超出你的想象。他的学习,往往随时随地地进行着,不受时间和空间的约束:不管你有没有空闲,不管你愿不愿意。有很多次,他缠着我问东问西的时候,由于心情不好,或者正在忙自己的事情,我没有搭理他,让他“自己去玩”,或者让他“去问别人”…而且我浑然不知已经伤了他的心。他竟然用不理睬作为对我回应。等我发觉时,后悔也没有用了。虽然孩子会很快忘记这件事,但我却无法释怀:我辜负了孩子的信任。

因为在这个世界上,没有人会比我更耐心地对待自己的孩子,没有人会比我为他付出更多的爱。所以,我现在懂得:当你由于孩子的纠缠不休而烦躁时,当你即将对你的孩子动怒、甚至施暴时,你必须立即停下来想一下-如果连你都这样做,那么,全世界的人可能都会这样对待你的孩子!如果真的这样想,你就永远不会拒绝你的孩子。

家庭,是每个孩子第一个也是最佳的学习场所。家庭学习,往往使孩子得益最多。那么,能否使孩子在家庭中,感受到最多的快乐,也应该是我们家长最值得关注、最愿意去做的事情。

所以,为了让我的孩子每天都能感受到快乐,为了让我的孩子每天都能感受到我的爱,我已经要求我自己,每天都做到以下十件事情:

给孩子一个拥抱,互道一声“我爱你”;

不要吝啬,给孩子一次表扬或鼓励;

静下心来,耐心聆听孩子的心声;

放下家长的架子,体验一下孩子的感受;

与孩子真正作一次朋友之间的沟通;

牺牲自己的时间,哪怕只有五分钟,陪孩子玩一会儿;

临睡前,为孩子讲一个童话故事;

每天少说一句“你真烦”;

每天少说一句“你不对”;

每天少说一句“你必须”。

 

以上只不过是我在孩子学习、生活中得到的一些感悟,仅仅是一家之言、借以抛砖引玉。希望能与各位家长共勉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

   

 

   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